close

2009年10月27日 上午7點40分

我的小阿姨因為心臟衰竭電擊三次,急救無效而辭世了

 

早上七點半

我才睡眼惺忪的剛起床

就被告知小阿姨凌晨在台北國泰醫院病危

所以爸媽得趕快先驅車到竹東接我外婆和小舅一同北上

只是沒想到,在路上小阿姨就已經撐不住先走了

晚上我回到家才知道這結果

雖然和小阿姨並不親近,也不太暸解她

但是我還是嚎啕大哭了起來

親人的離開,心真的很痛

 

一想到她這幾個月來的病容與病體的痛苦折磨

這樣的走對她來說真的是個解脫

小阿姨五十歲出頭,單身未婚,一直與外婆、小舅同住

近年來因糖尿病未控制好血糖,以及未積極就醫

導致眼部病變拖太久而使雙眼失去了視力

身體器官也陸續產生了其他併發症

原先是大阿姨台北、竹東兩地奔波的照顧她

今年因為媽媽賦閒在家,就每週固定三天的回娘家與八十多歲的外婆輪流幫忙照料

上週小阿姨因為全身水腫、肺積水、心臟擴大而再度北上住院

我真的不曉得,原來情況已經這麼糟了..........

原本本週一要安排進行心臟手術的

但是檢查後發現已經有衰竭現象

怕她會承受不住麻醉而取消手術

所以我們都沒想到,隔天居然走的這麼突然..........

 

生命,是向著死亡存在的

人誕生下來,就一天一天的朝著死亡的終點邁進

小阿姨這樣孤獨的死去

我一直在想

她的這一生有沒有什麼遺憾與不捨呢?

這個答案,我永遠都不會知道

就如同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為何?

我也一直還在摸索

 

從小以來我都很悲觀的認為人生苦短,生來總是遇到折難與痛苦

也認為不需要有下一代讓他來受苦受難

直到這兩年,換到了穩定的工作後(不會三不五時想著轉職這件事後)

開始有了心思、時間去接觸自己有興趣的範疇(玉木宏+日本)

漸漸發現生命中其實是有好事發生的

看到這世界上有人為了自己的夢想

這麼努力、這麼認真的過著刻苦辛苦勞苦的生活

驚覺我這二十幾年到底是在做啥?????

唸書的時候,得過且過、過一天算一天、從沒認真思考過未來

工作的時候,三不五時抱怨、一家公司待兩年就遇到瓶頸

我知道,過去是我太不認真了

自以為生命是可以這樣的揮霍

人必一死,但是那個終點將在何時出現,是我們無從得知的

唯一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認真把每一個今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面對


生命的意義存在於享受 愛 與 被愛 之中

把抱怨轉化成感謝,不再只看負面反向的那一面

而是感謝自己所擁有的

真心對待身邊週遭的人事物

感受自己是何等幸福

用力的去愛,也用力的享受被愛、感謝被愛

就會在其中領略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這兩個課題,我還在學

我期望當終點來臨的那天到來時,我能無怨無憾

-------------------------------------------------------------------------------------

 

 

親愛的小阿姨:

沒能在您生病的時候給您安慰跟陪伴

只能在一旁默默地看您受苦

是我太懦弱了........

我們總以為還有機會、還有時間

但事實上,我們手中卻似乎都沒握有任何籌碼

解脫了病痛的折磨,希望您能在天上趕快找到三阿姨跟外公一起團聚

謝謝您用生命為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1220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